EWZ為蘇黎世市電力廠的縮寫(Elektrizitätswerke der Stadt Zürich)。每年春天此機構舉辦瑞士攝影獎,為攝影界的年度大事。(http://ewzselection.ch) 競賽項目分為建築、流行、現代藝術、報導、廣告、社論和自由發揮七大類,每位得獎者可獲得5000瑞郎的高額獎金。展覽有兩處,一是位於"相片堡壘"(Photobastei)的"候選名單"(Shortlist, 5/9-6/1),另一為塞瑙變電站(ewz-Unterwerk Selnau)的"最佳作品"(Die Besten, 5/10-6/1),聯票票價15瑞郎。5月22日我和朋友P先至"相片堡壘"看展。它是一座商業大樓,3-5樓舉行當地單位的免費攝影展,6-7樓才是瑞士攝影獎的展出場地。(http://www.photobastei.ch) 除了隔板,大樓的內部裝潢為零,大膽呈現裸露的水泥地及滿佈管線的天花板,既前衛又經濟。

image.jpeg

具有藝術背景的P一看到這個,即猜測是學生作品。仔細閱讀簡介,果不其然是某個藝術學校的"暗箱相機"(Camera Obscura)作業。左邊層層推疊的是學生們自製的暗箱。每個密閉箱鑽有洞口(鏡頭),利用開啟的瞬間造成底片曝光,補捉剎那間的影像。記得在我小學時代,以相同原理開發的科學玩具曾一度非常流行呢!

image[8].jpeg

印有迷濛窗簾照的窗簾布,有種"迷濛X迷濛"的奇異感。值得一提的是現場擺了不少印刷精美的攝影卡片(免費),值得收藏。

image[1].jpeg

接下來,我們來到瑞士攝影獎的候選名單展區。有趣的是每個主題都附有價目表,左上方這張要價2,500瑞郎!

image[2].jpeg

還有更貴的......。 下圖尺寸最大的作品,標價3,000瑞郎!!!

image[3].jpeg

最後,我們步行至附近的塞瑙變電站(貼有藍色海報的建築)觀賞最佳作品展。

image[4].jpeg

報導類(reportage)的得獎作品。這是一系列以慕尼黑十月啤酒節為主題的照片,攝影師深入慶典捕捉真實面貌。圖中為穿著巴伐利亞傳統服飾的嘔吐女子。

image[5].jpeg

自由創作的得獎系列: 八張草坪綠地。一張照片要850瑞郎喔。

image[6].jpeg

這一系列現代藝術類的廢紙箱照片更貴,一張1,500瑞郎。讓我不禁倒退三步。 現場也有不少平易近人的作品,主題豐富,帶給我某些生活的靈感。

image[7].jpe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同一天中午,我和妹妹去朋友J家做飯。當日主題是"英國菜"。我做了個人招牌菜-英國漁夫派。很開心,大受好評!

image[1].jpeg

點心方面,妹妹烤了司康餅。外加,我帶來的英國After Eight薄荷巧克力。異國美食搭配朋友家古典風的裝潢,實在好有氣氛!

B1.jpegimage[2].jpeg  

arrow
arrow

    瑰娜-瑞士新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