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5.jpg

周五晚上我、妹妹和捷克朋友J相約吃晚餐。J是妹妹前德文C1班的同學。我很愛跟她們的聚會,因為可以說德語,而且J個性風趣,很好相處。晚餐地點選定位於歐瑞康(Oerlikon)的越南餐廳-Asiaway Restaurant。店家劃分為亞洲商店及餐廳兩區,尤其餐廳在TripAdvisor獲得極高的評價(第85/1400名)。(地址是Schwamendingenstr. 10, 8050 Zürich;官網為http://www.asiaway.ch/ 。) 屈指一算,我將近4年沒吃越南菜,因此滿心期盼當晚的約會。

10.jpg

餐廳內部我沒拍。餐室不大,但該放桌椅的空間都被填滿了,所以餐廳滿客時(生意非常好!),環境擁擠又吵鬧。飲料部分,三位女生都點薑茶(4,5CHF)。熱飲調配得宜,喝得到薑辣,不會太甜。

01.jpg

前菜: 我和妹妹分享經典款-越南春捲(CHF 12,50),J點炸素春捲(CHF 11,50)。越南春捲附的醬料偏辣,和我過去熟悉的味道不一樣....,我無法重溫那股越南春捲的獨特味兒。 當我們吃前菜ING的時候,一件奇怪的事情發生了....。服務生把我們的主菜端上桌,J的臉色大變

02.jpg03.jpg

先來談一下"中西餐廳文化差異"。在台灣吃餐廳,好幾位服務生總是隨伺在候。點餐時,我們習慣把該點的菜(包含甜點)一口氣點完,也不介意吃飯配咖啡。除了很講究的餐廳以外,服務生通常不等客人吃完前菜或主菜,只要把所有餐點送到餐桌就算完成任務。然而,在歐洲一張餐桌的所有服務由一位服務生包辦(點菜、送菜與結帳)。點餐分為兩回合,第一回合為餐前飲料(調酒、啤酒、冷飲)、前菜和主菜。主菜食畢,服務生會主動提供甜點菜單。這時,客人可以點選甜點、熱飲(咖啡和茶)和餐後飲料(烈酒)。對歐洲人來說,咖啡是吃完飯喝的。他們更強調出菜的時間點。主菜必定得等餐桌所有人吃完前菜才上桌。

這家越南餐廳在西方世界還保留了亞洲餐廳文化,點餐、送菜及結帳分工給好幾位服務生,而且不等客人吃完前菜就把主菜送上桌。也難怪,歐洲人J大口吃春捲,看到主菜來了,覺得莫名其妙。 去年我和老公有次在台灣上館子。他開心享用義大利麵時,女服務生盡責地送上咖啡...。這動作讓他嚇了一大跳,因為對他來說咖啡不是配飯的,是吃完飯喝的。 至於我,曾經在第一回合點餐點甜點,而出過糗呢。

主菜: 我和我妹都吃牛肉米粉湯(22,50CHF)。讀菜單看到米麵,還以為是河粉(PHO),但其實是接近米苔目的粗大米粉。湯頭很辣,喝起來好過癮。牛肉片軟嫩,蔬菜豐富,好吃!

04.jpg07.jpg

J點的紅咖哩雞飯有濃郁的椰奶味,雞肉軟嫩,也好吃!

06.jpg

甜點: 我吃越南甜玉米布丁(Chè Bắp, Corn Pudding, 7,50CHF)。溫甜的玉米仁淋上椰奶,非常美味! 

08.jpg

結帳送上幸運餅乾。我的籤是"狀況良好,可以移動大山"。怎麼讓我想起愚公呀? Asiaway服務親切,尤其服務我們的第一線女生是菜鳥,一副很誠懇的樣子。餐點價格都OK。如果空間設計調整一番就接近完美了。

09.jpg 

-------------

附上這周搭火車去蘇黎世州南部的風景。那裏地勢高,所以下雪機率高。

12.jpg

雪地起了一片霧。

11.jpg

怎麼看也看不膩的農莊雪景。

13.jpg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瑰娜-瑞士新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