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ed rice 1.jpg口水直流凝視著鼎泰豐蝦仁蛋炒飯的日本友人

我超級喜歡鼎泰豐! 鼎泰豐不虧是獲得米其林指南一星榮耀的美食餐廳,每次我帶台灣親朋好友和外國朋友去吃,100%零失誤每個人都讚不絕口!!! 今年四月我、老公和婆婆就在短短的十天吃了兩攤,而且每次必點小籠包、紅油炒手和蝦仁蛋炒飯。目前我的烹飪功力還沒到達自製小籠包和紅油炒手的等級,但想在家吃鼎泰豐,總是可以做炒飯吧?! 身為今日主廚的我早上向先生開了"和鼎泰豐一模一樣的蝦仁蛋炒飯"的菜單,他馬上覺得是個好主意! (他已經漸漸習慣台灣人一早起床就要開始思考三餐吃什麼了。) BTW: 我還是做出紅油抄手囉。http://gwen0601.pixnet.net/blog/post/49077450

越是簡單的食材越能突顯廚師的烹飪技巧。鼎泰豐的蝦仁蛋炒飯沒有鮑魚魚翅,然而油亮的米飯炒得粒粒分明、軟硬適中,雜揉著蔥香與蛋香又搭配鮮蝦,無敵好吃!  商業週刊2008年5月Alive透露了鼎泰豐好吃的秘訣,如下:

『一開始先在鍋裡熱上一大勺油,劍蝦再下鍋,轉為粉紅時,外表被炸得酥脆,但內部仍生嫩,就立即起鍋。』
『接著下蛋,師傅先不將蛋打散,直接入鍋,為的是讓蛋白與蛋黃在炒飯裡呈現不同的色澤變化,且蛋白的口感也較為軟嫩,可豐富口感。』
『當鍋裡的蛋花在將凝未凝之際,就得要將半熟的蝦仁及白米飯倒入。師傅會用炒飯的大湯勺在米飯上以同一方向畫圓,好讓每顆米飯都能均勻沾上蛋汁,再快速翻炒鍋內材料,加鹽調料最後撒上蔥花。』
『全程爐火維持在中火,不消五分鐘,帶著金黃色澤的蝦仁蛋炒飯完成了。』


如果以上文字讀得頭暈,可以參考以下我中翻中簡譯的食譜:

材料: 隔夜飯、蔥花、雞蛋、蝦仁、鹽

作法: 1. 油炸蝦仁至表面酥脆,立即起鍋。2.  直接打蛋入鍋。3. 蛋黃與蛋白即將凝固時,倒入半熟的蝦仁與米飯,快速翻炒。 4. 灑上鹽調味。5.最後撒上蔥花,即完成。

fried rice 2.jpg  

我利用炸蝦的餘油熱蛋,再翻炒蝦仁與米飯,如此一來炒飯瀰漫著炸蝦的香氣。而且因為在蛋花尚未凝結時倒入隔夜飯快速拌炒,所以米飯粒粒呈現漂亮的金黃色。按照秘訣料理的蝦仁蛋炒飯看起來就像鼎泰豐賣的招牌炒飯,而且吃起來也很接近鼎泰豐的味道!!可以在家裡吃到鼎泰級的蝦仁蛋炒飯,我好開心喔!!(歡迎加入我的臉書專頁  瑞士。瑰娜 All About Switzerland 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wenasuisse/  

fried rice 3.jpg

 
 
 

瑞士人不殺價?我在貿易界打滾好幾年,遇過形形色色的國外客戶。印度與中東人最會盧。含淚給4折優惠後,他們還會挑三撿四,要求再砍價。(好幾年前血氣方剛時,我曾去印度與埃及旅行。在觀光區,買每樣紀念品都要殺價,好累。) 相反地,如果我給歐美客...

Posted by 瑰娜的瑞士遊樂園 on 2015年8月4日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鼎泰豐 蝦仁蛋炒飯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瑰娜-瑞士新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