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過去在義大利上館子吃飯,都由老公付帳,所以我一整個放空。這次米蘭行,我一連去了4家餐廳,跑了4次點餐和結帳的流程,才發現義大利與瑞士餐廳的文化差異: 1)結帳地點 和 2)小費規定。在瑞士,服務生會帶著錢包或刷卡機至餐桌幫客人結帳;在義大利,客人必須帶著帳單(或在櫃檯要求帳單)親自去櫃台結帳。個人覺得最詭異的是當地的服務費文化。在德語系國家,帳單不含服務費,但客人多多少少會給點零錢表示心意,沒有硬性規定。在義大利,餐廳必收服務費,但不像台灣有10%的固定比例,價格由各家餐館制訂,而且可能以小菜或小酒的名目出現。也就是說,在義大利餐廳如果服務生送上我們沒點的菜都是要付錢的。我可以理解義大利強制收取服務費的文化,但店家沒事先通知,可能要求高額小費的方式很奇怪耶。

N03.jpg

拜訪納米伊運河區時,我們在大運河岸(Alzaia Naviglio Grande)的義大利餐廳Anema e Cozze享用午餐。(店家地址是Via Casale 7;官網: http://www.anemaecozze.com)。Anema e Cozze在義大利境內共有8間分店,主打海鮮和披薩。(聽說是米蘭人心目中第一名的披薩店。)

N11.jpg 

我們點了兩盤。雖然海鮮沙拉(insalata frutti di mare, 12歐元)叫沙拉,但生菜只有幾根,完全符合我們海鮮越多越好的需求! 淡菜、蛤、花枝、蝦子和螯蝦滿滿一盤,新鮮好吃!

N06.jpg

第二盤:燉章魚馬鈴薯(calamaretti in guazzetto, 9,50歐元)。出乎預料章魚好軟嫩,馬鈴薯以大蒜、香料和番茄燉得清甜。註: 牛皮紙內是店家隨餐贈送的麵包。

N07.jpg   

濃縮咖啡(Expresso)一杯0,50歐元,是一般價1,00歐元的一半。店家的服務費一人僅0,60歐元也是我這幾天遇過最低的!除此之外,服務生手腳快,老闆和員工都很親切,這麼優質的餐廳值得推薦

N04.jpg

--------------

在米蘭最後一個晚上,我們去距離大教堂10分鐘路程的超人氣餐廳Nerino Dieci Trattoria吃晚飯。依據TripAdvisor的評鑑,Nerino Dieci Trattoria在米蘭5,650家餐廳中排名第3位! (餐館地址: Via Nerino n.10. Milano;官網: www.nerinodieci.it)  店家位置有點隱密,從主街Via Torino的聖喬治教堂(Chiesa San Giorgio)轉入巷子即可抵達。

E16.jpgE15.jpg

典雅舒適的用餐環境。義大利人晚餐吃得晚,餐廳晚間7:30才開始營業。怕餓肚子的我們早早訂了7:30的位置。當我們抵達時,門口竟然出現排隊人潮。

E01.jpgE02.jpg

一入座,笑臉盈盈的女服務生便送上一袋新鮮麵包、一籃烤麵包及兩杯氣泡酒(這是必須付費的,一杯2歐元。在瑞士可要6瑞郎呀!)。

E09.jpg

我點了包含菊苣、紅洋蔥、甜椒、茄子和櫛瓜的烤蔬菜(5.00歐元)。蔬菜的熟度和調味恰到好處。倒是紅洋蔥嗆辣,菊苣很苦,我只吃了一口。

E10.jpg

我的主菜是炸花枝及蝦球(Calamari fritti con Farina di Soia Tostata ed Arancini di Crudité di Gamberi e Finocchietto, 15歐元)。花枝外酥內軟。蝦球不像台灣蝦丸,而是類似泰國蝦餅的概念,蝦子輕剁裹麵包粉油炸。半生不熟的蝦肉味道鮮美,超好吃!

E13.jpg

妹妹點的青芒果萵苣(salanova)沙拉(5,00歐元)。芒果熟度介於青黃之間,酸酸的口感出乎預料很配萵苣葉。

E12.jpg 

她的第二道菜:辣味起司淡菜麵(Cavatelli con cozze e provolone piccante,10.00歐元)。別小看Cavatelli這種義大利麵,細小卻很紮實又彈牙。我們還點紅酒,一杯4歐元,一瓶只要10歐元! 可惜我酒量差,不然好想灌一整瓶!

E11.jpg

我們後桌似乎是家庭聚會,不分老少穿著正式。服務生正為他們準備起司麵,把熱呼呼的麵條倒入「起司大碗」攪拌。

E14.jpg

最後一杯濃縮咖啡(1,00歐元)。我們對餐廳的環境、服務與食物超滿意。服務費即氣泡酒錢合理,我們吃得開心還自行給了小費。下次回米蘭會再訪!

E03.jpg

-------------

順便紀錄我們第一天的晚餐。上次吃拉麵是兩年前我在家自製的味增拉麵(蘇黎世一碗拉麵要20瑞郎起跳,我未曾特地去吃),所以看到旅館樓下的大阪餐廳(Osaka)供應14歐元各式拉麵,我好開心! 此為米其林指南推薦餐廳: http://www.viamichelin.com/web/Restaurant/Milano-20121-Osaka-175797-41102

E07.jpg

我們點了冰麥茶(3歐元),麥茶好喝,但冰塊太多。服務生送上一盤美味的蓮藕,我們結帳時才知道必須付費(2歐元,服務費的另一種形式)。

E04.jpg

終於吃到朝思暮想的豚骨拉麵了!半熟蛋和叉燒肉無可挑剔,可惜湯頭不夠濃郁,油了點。搭配拉麵的辣醬菜好吃,但我們結帳時才知道這也必須付費(2歐元,服務費的另一種形式)。我可以理解義大利強制收取服務費的文化,但以當地物價來說4歐元很多耶! 附註:我們的下榻飯店位於布雷拉(Brera),算是米蘭版的蘇活區,聚集眾多餐廳。

E05.jpg  

---------------

吃完拉麵,我們去旅館附近的西西里小吃店Re di Coppe & Piatto休息(地址:Corso Giuseppe Garibaldi, 26;官網: http://www.redicoppepiatti.it)。

E08.jpg

我妹點了炸鱈魚米餅(Fritteddi di baccala, 8歐元)。我只點了小杯的啤酒(2.5歐元),試吃一塊香鹹酥脆的魚餅。結帳時發現店家一人酌收2歐元的服務費。 下次如果我想在米蘭喝啤酒,應該會從瑞士帶酒在飯店房間喝吧。

E06.jpg

(歡迎加入我的臉書專頁  瑞士。瑰娜 All About Switzerland 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wenasuisse/  
 
arrow
arrow

    瑰娜-瑞士新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