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.jpg  

從米蘭回來,我一連跑了三個年度活動,就由這篇做個紀錄。 每年四月蘇黎世市電力廠(Elektrizitätswerke der Stadt Zürich)邀請國內外歌手舉辦EWZ不插電演唱會。「不插電」(unplugged)即樂器不經電子處理,以呈現最原始的聲音(偶像歌手的殺手)。今年活動由瑞典女聲-麗莎愛克妲(Lisa Ekdahl)做為壓軸演出。她是創作型歌手,擅長流行與爵士曲風,親撰的瑞典歌詞也很受好評。好幾年前我和妹妹初次認識愛克妲,便喜歡上她清新的氣質及娃娃音甜美的歌聲。可惜她在台灣知名度不高,所以認識她的網友,請拜託與我相認喔!

01.jpg

麗莎愛克妲出生於1971年,43歲的她仍舊保持少女般清新的風格(北歐風)...淡淡的妝容、簡單的印花洋裝和自然的肢體語言。她說話的聲音如同歌聲般輕柔,讓人覺得舒服愉悅。在演唱會,愛克妲不時舉手遮聚光燈,她說她想要看清每位觀眾的面孔。

03.jpg

除了瑞典語,麗莎愛克妲也以英語演唱。她目前共發行11張專輯,最新專輯Look to Your Own Heart於去年推出,所以唱了不少新曲(打歌)。演唱會唱到一小時半,愛克妲便說再見,讓我小小地傻眼。 慶幸,在安可聲不斷下,她又回到舞台表演30分鐘,其中一首是我個人最喜愛的歌曲Daybreak。現場聽她演唱,感動萬分!

02.jpg

----------------

蘇黎世市有兩大傳統慶典: 燒雪人祭/六鳴節(Sechseläuten/ Sächsilüüte)及青少年射擊比賽(Knabenschiessen)。每年春分後第一個周一下午3點城市舉行公會遊行,6點則在六鳴節廣場(Sechseläutenplatz)燒雪人迎春送冬。傳說雪人頭爆破地越快,夏天天氣越好。這是我第二次來(4月13日),因為上次看燒雪人擠怕了,又恰巧我有遊行前排座票兩張(1張20CHF),所以我和妹妹拍了火燒前雪人照便閃人去看遊行。

何謂六鳴節? Sechseläuten/ Sächsilüüte字面上有"六點的鐘聲"的意思。慶典的由來可回溯至中世紀。當時的蘇黎世城市法嚴格規定工時,冬季人們必須工作至日光結束,夏季則限定工時到六點鐘。因為夏季放工後人們還享有幾小時的日光時間,所以每當工時變更為夏季規則(春分後第一個星期一),教堂傍晚六點的鐘聲響起時,蘇黎世市民便在公會會館展開慶祝活動。18世紀末和19世紀初城市各地逢春開始舉辦燃燒恐怖布娃娃(Böögg/bogey)的送冬活動。1902年Sechseläuten遊行和燒雪人活動做了正式的結合。(延伸閱讀: 蘇黎世燒雪人祭/六鳴節-燒雪人篇 (Sechseläuten/ Sächsilüüte)蘇黎世燒雪人祭/六鳴節-遊行篇 (Sechseläuten/ Sächsilüüte)) 

04.jpg05.jpg

其實遊行大同小異,但歡樂的氣氛值得一再體驗。每個公會以特殊服裝與道具呈現代表行業,而且還會沿路發送和丟禮物(糖果、麵包、餅乾、葡萄酒、蘋果、香腸及椰棗等。) 我們坐在第一排以肉身擋住不少東西,真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!

06.jpg07.jpg

遊行隊伍還看得到動物:駱駝、馬和獵犬等。

08.jpg11.jpg

這個花車真的會放炮喔!

09.jpg 

每個公會隊伍必備管樂隊或鼓樂隊。

12.jpg

小插曲,瑞士人愛喝酒,見到手持酒瓶的遊行人員,大家都肖想獲得一杯酒來喝。我不小心喝了兩杯。第一次我湊巧跟花車上斟酒的帥哥看對眼,我便衝去拿了一杯白酒;第二次我什麼事也沒做,一位帥哥竟然自動把一杯紅酒送上來,大家都投以羨慕的眼光。 另外,今年燒雪人祭可說是衰事連連。首先一輛BMW轎車撞上兩匹馬;在燒雪人現場,一匹馬心臟病發昏倒,送醫後不治。最扯的是,燒雪人後民眾利用餘燼烤香腸(瑞士人超迷戀烤肉),竟然殘有填充雪人的爆裂物爆炸,導致8人受傷。 下圖為印有公會標誌的餅乾及麵包。感覺吃了會大吉大利,我全送給老公!

20.jpg

------------------

4月16日周四晚間我和老公觀賞瑞士帳篷巡迴秀(Das Zelt)。為避免去年看瑞士德文連珠炮喜劇秀我聽得霧煞煞的慘劇,今年我們選擇了主打戲碼「搖滾馬戲團」(Rock Circus),有我保證看得懂的特技、舞蹈和歌唱表演(事後證明是正確的選擇!)BTW: 「帳篷」(Das Zelt- Chapiteau PostFinance)成立於2002年是瑞士著名的巡迴劇場,全年於境內各地搭帳棚表演喜劇及音樂秀。

13.jpg

繼2011年首演成功,今年搖滾馬戲團已升級為第三彈了!顧名思義這是結合搖滾樂和馬戲團的表演。音樂方面由瑞士樂團Callaway和瑞士樂團Shakra前主唱Mark Fox演出。三位搖滾歌手演唱功力超強大,完美詮釋AC/DC與Pink Floyd的名曲!他們聲嘶力傾賣力演出,我則看得目瞪口呆,怎麼嘶吼唱歌可以這麼好聽呀?!台下觀眾隨著節奏踏腳、拍手和擺動,我老公站起來拍手跟著唱,我也嗨到晚上睡不著!真是高水準的表演! BTW: 我終於理解為何我老公那麼喜愛澳洲天團AC/DC。他們今年在蘇黎世的兩場演唱會開賣6分鐘即售盡。想當初我告訴他我不認識AC/DC,他還懷疑我不是地球人現在我則在家猛播放他們的經典曲目:T.N.T.、Highway to Hell和Thunderstruck。(延伸閱讀:瑞士帳篷巡迴劇場的喜劇秀Duo Fischbach-Endspurt,Das Zelt )

17.jpg

馬戲團必有特技表演!這位帥哥在輪胎上玩了一番。他原本衣衫完整,但在女性觀眾鼓譟下,他一件一件褪去衣衫。最好笑的是,他解下腰帶時,腰帶竟然寫有他的電話號碼。

18.jpg

慢歌搭配情感豐富的空中繩索表演。

14.jpg

這三位小丑很可愛!!!

16.jpg

當然,還有好幾段精彩的舞蹈表演!

19.jpg

表演時間8:00pm-10:30pm,包含中場休息。串場的是來自提契諾州的前瑞士小姐Christa Rigozzi。2006年她榮獲瑞士小姐的頭銜,因為清晰的口條和美好的個性,很受當地人喜愛,至今仍常出現各大媒體。雖然貴為美女名媛,她願意犧牲色相搞笑,還不介意扮演小丑,也難怪她是最受歡迎的前瑞士小姐,代言活動源源不絕。總結,人美也要個性好,才會成功呀!

15.jpg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瑰娜-瑞士新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