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.jpg

123日周三晚間我、妹妹、妹夫和朋友F參加《哈比人3:五軍之戰》電影首映會,地點位於購物中心Sihlcity附設的電影院Arena Cinemas。電影以原文發音,搭配德法文字幕,但可惜原本的3D放映臨時改成2D。因為這是全球第三場公開放映(瑞士1210日,美國台灣1217日上映),所以辦了紅毯秀與小食會(Apéro),更邀請參與電影製作的插畫家John Howe共襄盛舉。電影院大廳則佈置成故事場景,角色扮演玩家輪流入鏡拍照。半獸人很入戲,不時發出粗暴的喉音,我看了好害怕。

04.jpg05.jpg

電影人物走綠毯進場。

06.jpg

驗票入場後的小食會(Apéro)。大家站著吃吃喝喝,好歡樂。主辦單位很用心,無論高腳桌的裝飾、服務生的打扮或現場音樂的播放都走哈比人,企圖營造準備看哈比人電影的氣氛。 

07.jpg14.jpg

點心的樣式豐富,還不時補送: 酸瓜、乾雞肉條、火腿麵包、杏桃核桃麵包、迷你起司派、馬鈴薯派、香料餅和蘋果派等。現場也提供南瓜湯、馬鈴薯湯、啤酒、白酒和紅酒等酒水。肚子填飽,大家可以專心看電影了。

10.jpg08.jpg 13.jpg 09.jpg

為了避免畫面外洩,觀影人必須將攝影器材(智慧型手機與相機等)寄放在保管處。進入放映廳前,還得通過電子掃描及隨身包檢查。電影播放前,電影設計團隊之一John Howe上台分享多張手繪稿,同時接受主持人訪問和觀眾提問。溫文儒雅的他連說話也慢條斯理的。印象最深的是某個觀眾問他一個很老套的問題"你個人最喜歡書中哪個人物?",他答道"這問題我被問了好幾次。這太難回答了,我每個人物都喜歡"。

15.jpg  

進入正題,介紹電影。哈比人系列電影改編自英國作家J.R.R.托爾金(J.R.R. Tolkien)的處女作-《哈比人歷險記》(The Hobbit, or There and Back Again)。托爾金為現代奇幻文學之父,其最著名的作品即《哈比人歷險記》與《魔戒》。由於魔戒系列電影在全球獲得極大的成功,導演彼得·傑克森續拍素有魔戒前傳之稱的《哈比人歷險記》,並分為三部曲:《哈比人:意外旅程》、《哈比人:荒谷惡龍》和《哈比人:五軍之戰》。

因為我沒看過前兩集,所以請讓我追進度,做前情提要。哈比人電影三部曲的背景為《魔戒》故事60年前的中土大陸。為了拯救遭受巨龍史矛革(Smaug)魔爪控制的孤山矮人王國,哈比人-比爾博巴金斯在甘道夫鼓勵之下加入索林·橡木盾領軍的矮人兵團。雖然他們的目的地是孤山荒原,卻必須逃離哥布林隧道,通過半獸人、座狼及魔法師潛伏之地。途中比爾博與矮人部隊走散,遇見咕嚕,並得到他的「寶貝」魔戒。矮人兵團則一路遇見換皮人、蜘蛛精、精靈氏族和半獸人...,後來與比爾博會合。眾人費盡千辛萬苦回到孤山,然而比爾博為了取得索恩的家傳寶鑽,卻不小心驚動了史矛革...。

完結篇劇情發展如下(無雷版): 電影一開始便是惡龍史矛革摧毀長湖鎮的場面。遭到囚禁的巴德順利逃脫,在兒子的幫助下殺死史矛革。索恩(Thorin)回到家族之地遭受魔咒,違反承諾,不想與長湖鎮居民分享寶藏,也不交還精靈族的珠寶。精靈王瑟蘭督伊與水手巴德遂帶領精靈族和人類大軍決定圍攻孤城。索恩堂弟則率領矮人部隊前來營救。湊巧半獸人軍隊到來,便展開人類、矮人及精靈族一起對抗半獸人的大戰...。

02.jpg

完結篇劇情發展如下(完整有雷版):

電影一開始便是惡龍史矛革摧毀長湖鎮的場面。當鎮民遭受攻擊,鎮長卻帶著珠寶落荒而逃。遭到囚禁的巴德順利逃脫,在兒子的幫助下殺死史矛革。墜落的惡龍剛好壓死鎮長...。在巴德的引領下,人類前往山城避難。康復的矮人奇力則與精靈族女戰士陶烈兒依依不捨地離別,回到矮人部隊。此時矮人部隊正式入駐孤山,索恩(Thorin)回到家族之地卻遭受魔咒,違反承諾,不想與長湖鎮居民分享寶藏。比爾博見狀,對家傳寶鑽歸還索恩一事有了遲疑...。

由於寶藏恩怨,精靈王瑟蘭督伊率領大軍與巴德會合,決定圍攻索恩所在的孤山。遠方的甘道夫在精靈族的幫助下,脫離黑暗魔君索倫的魔掌,並且趕往人類與精靈族紮營處通知半獸人的到來,但他們懷疑他的動機。同時,勒苟拉斯與陶烈兒在北方發現半獸人大軍的蹤跡,趕緊返回...。大戰迫在眉梢,比爾博偷偷深入敵營,將寶鑽託付給巴德。精靈族與人類部隊聚集孤山,希望以寶鑽換取應得的寶藏,但索恩仍不肯就範。索恩堂弟則率領矮人大軍前來營救。湊巧半獸人軍隊到來,便展開人類、矮人及精靈族一起對抗半獸人的大戰。後來,索恩突然覺醒,帶著菁英部隊衝殺至高塔,打算與半獸人首領一決勝負,勒苟拉斯與陶烈兒也加入了戰役。最終,半獸人大敗,但奇力與索恩戰死,而比爾博帶著魔戒返回家鄉...。

 

觀影心得與影評:

雖然電影片長145分鐘,但觀影兩小時半時光飛逝,絕無冷場。這部片實在太適合大銀幕了! 電影不時出現壯觀的風景與奇麗的畫面,看得好過癮! 細緻的動畫特效帶給觀眾身歷其境的奇幻感,讓我一整個投入劇情。我尤其對維京人風的長湖鎮和孤城內部結構印象深刻。做為系列電影的完結片,這部片充滿緊張刺激的打鬥場景。導演也穿插矮人奇力及精靈族女戰士陶烈兒的異族戀,增添浪漫的愛情元素。片中有一幕,陶烈兒淚眼潸潸地說"為什麼愛情讓我好心痛?",精靈王瑟蘭督伊回答"因為這是真愛"深深觸動了我的淚腺...。另外,我個人認為,導演處理哈比人完結片的手法比魔戒高明多了。記得《魔戒:王者再臨》片尾花了大約30分鐘描述哈比人佛羅多回到家鄉的快樂結局,步調既緩慢又無聊。這回《哈比人:五軍之戰》的結尾簡明有力,反而帶來餘韻繞樑,讓人再三回味的效果! 如果滿分是10分,我會給這部片9分!  (我不是工讀生喔。)

arrow
arrow

    瑰娜-瑞士新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